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国家外汇管理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根据中央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安排,5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切实维护金融稳定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中央第33指导组组长叶冬松、副组长卢希及全体成员出席。

潘功胜强调,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潘功胜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金融部门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制度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一批重点高风险集团和高风险金融机构得到有效处置,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平台企业金融监管不断完善,外部冲击得到妥善应对,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潘功胜要求,外汇局各级党组织和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勤勉履职,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客观、准确评估当前金融风险整体形势,特别是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风险,强化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提升开放监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专题党课由外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磊主持。外汇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人民银行相关部门党员干部代表,外汇局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退休干部代表在北京主会场参加党课学习。人民银行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相关处室、外汇局各分局(外汇管理部)处级以上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