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外汇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423日至2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开班式,并围绕大兴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第一次集体学习研讨。外汇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作开班动员并主持集体学习活动,党组成员分别作重点发言。中央第33指导组组长叶冬松出席并作点评指导,副组长卢希和有关同志参加集体学习活动。

潘功胜在开班动员中强调,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决策部署、强化理论学习的重要举措。外汇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意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推动外汇管理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头认真开展个人自学,带头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带头讲好专题党课,确保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取得实效。

外汇局党组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一贯要求,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将认真学习领会,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履行好外汇管理职责,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潘功胜强调,外汇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防范外部金融市场冲击风险开展调研,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中央巡视、审计监督等指出的问题,综合运用调研方法,摸清找准外汇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发扬斗争精神,推动问题解决。坚持群众路线,牢固树立金融为民理念,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民意,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外汇局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兼顾中东西部不同地区和银行、企业、社会群众不同群体,切实加强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坚决杜绝运动式调研,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工作实效。

中央第33指导组组长叶冬松在点评时指出,外汇局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学习理论又交流体会,既联系思想又结合实际,营造了外汇局主题教育良好的学习氛围。第一次集体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新时代外汇管理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深化了对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必要性、现实性的认识,明确了外汇领域调查研究重点,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抓紧抓实理论学习,办好读书班,强化个人自学,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外汇局总经济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集体学习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