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外汇新闻 > 要闻发布
要闻发布
易纲:充分发挥金融功能 提升经济发展效率和韧性——在2021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的讲话

20211020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年的金融街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我想就这一主题,谈一下自己的体会,供大家参考。

第一点体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是我国经济韧性的源泉和根本保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有亿万产权清晰的市场主体。这些市场主体的预算约束是硬的,他们努力劳动,为社会创造价值,提供社会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从这一点来说,每个市场主体都应该是有竞争力的,否则就会被淘汰。正是这些市场主体为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在经济受到外部冲击时,这些市场主体也表现出很强韧性。他们根据价格、订单、用工、原材料等变化,灵活调整生产经营安排,很多时候要面对更严峻的市场竞争和生死存亡考验。我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就为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韧性提供了根本保障。

我国成功应对去年初暴发并持续到现在的新冠疫情冲击,能够充分表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全世界最有韧性的体制。从金融政策来说,去年人民银行先后推出了3000亿元、5000亿元、10000亿元支持市场主体的货币信贷政策,今年9月份又增加了3000亿元的再贷款资金,这些政策主要都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这些货币信贷政策,也包括财政等政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能够有效地直达亿万市场主体,激发他们的活力和韧性,在照顾好市场主体自身和企业员工的同时,努力为社会创造财富。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CPI温和上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我国拥有经济规模大、经济结构完整、技术创新不断加快、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等有利条件,特别是拥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优势,经济韧性一定会不断加强。

第二点体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金融的作为和功能主要是更好配置金融资源,同时不断为市场主体提供管理风险等金融服务。金融配置资源主要是通过定价,让贷款、债券、股票发行、保险等金融资源,不断地流向有竞争力的企业,使得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能够得到融资,实现健康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发现价格、调整价格。近年来,通过价格的不断调整,市场主体的融资成本有所降低,有利于持续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这个永恒的难题,金融普惠性也得到提升。

发现价格的过程中,经济也是非常有弹性和韧性的,具有内在自我调节机制。比如,前不久发生了电力短缺,这个机制马上就作出反应,煤和电的价格不断地理顺。国家发改委提出,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电价可以上下浮动20%。这样就通过价格来引导资源配置,使供求不断实现平衡。

同时,各种金融产品在配置资源、发现价格的时候,也在不断地分散和管理风险。通过提供管理风险的金融产品,金融就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也是金融的重要功能。

金融的功能和市场机制结合在一起,能不断增强市场的韧性,同时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使资源流向各个领域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一旦发现有价格不匹配,就迅速调整价格,并分散风险,使得整个机体是动态的、有弹性的,并且能够自我调整、自我稳定。

在总量上,我们因势利导,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长率是基本上匹配的,总量政策是合理的,流动性是充足的。在结构上,我们遵循市场规律,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坚持公平竞争、一视同仁,支持好中小微企业和绿色低碳发展。目前,普惠小微贷款支持的市场主体已经超过4000万户。这么多的市场主体可以得到融资,是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和金融积极作为的一个突出亮点。

北京集聚了大量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最近又成立了北京证券交易所,有条件在落实国家金融改革举措、加强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人民银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刘鹤副总理的讲话精神,按照蔡奇书记对北京市金融工作的部署,继续支持北京市两区建设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