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建议提案办理
国家外汇管理局圆满完成2019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国家外汇管理局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汇聚众智众力、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作为履行外汇管理职责、推动各项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机制,精心组织,狠抓落实。2019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24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6件,主要内容涵盖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等。截至2019年底,40个建议提案的办理和相关复文公开工作均已按时完成,建议提案答复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国家外汇管理局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对办理工作实行全过程管理,保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始终把沟通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积极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通过电话沟通、座谈、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共同商讨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使答复意见更贴近代表委员的初衷;充分吸收建议提案意见,不断完善管理措施,切实推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针对2019年全国人大第7856号建议,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明确真实合规的企业交易购付汇外汇管理政策层面没有障碍的同时,深入研究市场主体对贸易投资便利化的诉求,通过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简化出口收入入账手续等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以及与海关总署共同深化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等,进一步便利企业办理外汇业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将代表和委员的宝贵建议转化为具体改革措施,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