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外汇新闻 > 数据解读
数据解读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8年9月末外债数据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89月末外债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问2018年三季度我国外债情况如何?

答:2018年三季度,我国外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截至20189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9132亿美元,较6月末增长427亿美元,增幅2.3%,主要源于贸易信贷与预付款和债务证券余额增长。

问:三季度我国外债余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一是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规模稳步上升,特别是进口贸易较去年同期上升近19%,贸易融资余额相应增长。二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逐步加快,境外投资者持续增持境内债券,债务证券在我国全口径外债中的比重稳步上升,截至20189月末,债务证券比重为22.4%

未来全球经济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外汇局将继续密切监测外债形势变化,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