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反腐倡廉
反腐倡廉
外汇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教育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有关部署,落实局领导带头上党课的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4周年,“七一”前夕,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杨国中同志,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为题,为纪检组、监察室全体党员干部,作了一次贴近工作实际、精彩生动的专题党课辅导。机关党委有关领导应邀参加。

首先,杨组长阐述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深刻内涵。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他指出,党的规矩外延上比党的纪律要宽,党的纪律比党的规矩要严,党规党纪保证着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是全体党员的底线;法律体现国家意志,是全体公民的底线。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中央的要求,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又是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内涵,为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遵循。

杨组长作为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与会者,亲自聆听了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深入分析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主要表现和严重危害。比如,在原则立场上,不守规矩主要体现为不能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包括“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甚至是“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口无遮拦,毫无顾忌”。再比如,在纪律与程序上,现在有些干部没有程序意识,“迈过锅台上炕”,或者是做先斩后奏的“事后诸葛亮”,组织意识淡漠、不向组织请示报告,等等。他还结合山西“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周永康、苏荣案件等情况,从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了解读。他强调,现在强调政治规矩,其本质就是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重塑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净化党的政治生态。

接着,杨组长按照习总书记“五个必须”要求,就如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了讲解。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杨组长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检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这是党章赋予纪检部门的重要职责。纪检部门监督执纪的范围包括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及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加强执纪监督力度,坚决杜绝执纪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这是强化党员、干部规矩意识的最好方法。纪检监察干部要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清醒人、明白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越雷池一步,以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展示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高尚情操。

课后,参加教育的党员干部进行了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课集体学习活动,紧扣“三严三实”的总体要求,围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了全体人员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了在新形势、新要求、新常态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对加强外汇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外汇局纪检组将毫不松懈地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后续工作,一如既往地抓好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落实“两个责任”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