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反腐倡廉
反腐倡廉
外汇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学习活动

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北京组织了两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学习班,局领导、司处级干部约200余人参加学习。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杨国中全程参加学习,并作动员讲话。

杨国中组长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题教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体参加学习的同志要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克服以旁观者的心态参加专题教育活动的现象,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参加到教育学习中来。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努力做到学有所获。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政观念和底线意识,懂规矩、守纪律,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而推动外汇局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进步。

中央纪委有关部室领导同志分别以“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必须守纪律讲规矩”为题作辅导授课,进一步提高了学习人员对加强作风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认识,强化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全体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录像片,分别从坚持秉公用权、防止权钱交易,坚持家庭助廉、防止家庭共贪,坚持廉洁自律、反对以权谋私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各个案例的案发原因和沉痛教训,让大家举一反三,切实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在分组讨论环节,学习人员积极参加,踊跃发言,结合学习指定书目和观看教育录像,谈感受、谈体会、谈收获。大家一致认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下,中央对各级党组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要求越来越严。特别是中央明确提出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认清当前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中央的工作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已经不是抓不抓的问题,而是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严重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和参与者,更要强化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严格自律、防范风险,充分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为深入推进外汇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贡献力量。

2002年以来,外汇局就把开展副处级以上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集中教育学习,作为每年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局党组对开展学习活动高度重视,历任党组书记、局长都亲自审阅教育活动方案,局领导带头学习、参加讨论,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积极参加。对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外汇局纪检监察部门还及时组织补课,学习人员每人上交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并不定期集结成册;对副处级以下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做到教育全覆盖。在教育的主题确定、邀请专家、集中培训等方面,纪检监察部门均精心设计,认真准备,确保了教育学习活动的效果。

通过经常抓、长期抓教育学习活动,外汇局各级党组织的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观念日益强化,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更加牢固。近期,为配合教育活动,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外汇局纪检组又下发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做好纠正“四风”工作的通知,结合“五一”、端午假期即将到来的实际,从加强思想教育、强化纪律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等方面予以强调,切实把教育成果与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让勤政廉政、反对“四风”内化为一种观念、外化为一种自觉,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