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国家外汇管理局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易纲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局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尤其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系统性阐述,对于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外汇局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领会、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对2015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状态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

会议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结合外汇管理工作实际,研究了相关落实措施。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狠抓外汇管理改革攻坚,加快外汇管理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涉外主体创造更好市场竞争环境。二是完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三是强化涉外经济金融风险防控。加快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和风险应对机制,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