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国家外汇管理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易纲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总会计师、局机关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同时,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积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打开新局面。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扎实完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重大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外汇管理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敏锐把握内外环境变化,保持改革发展战略定力,继续做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工作,为明年经济金融良好开局打下基础。

与会同志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等工作任务,结合外汇管理本职工作展开了学习讨论,并一致认为:一是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必须发挥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法规质量这个关键,加大法规清理整合力度,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外汇管理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使每一项外汇管理法规都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外汇管理改革全过程。二是深入推进外汇管理领域的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法规制定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外汇管理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完善局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三是加强外汇管理法规制定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加快外汇管理重点领域的政策法规制定出台进程,严格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政策法规出台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四是加强外汇管理行政执法管理,完善重大案件集体审议制度,积极推进风险提示函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强化对外汇管理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强内审内控管理,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有序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六是大力提高外汇管理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外汇管理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