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国家外汇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易纲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外汇管理相关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强调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显示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是对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理念的全面阐释,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体系。

    会议指出,近年来,外汇局在改革探索实践基础上,提出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的“五个转变”。在工作中,外汇局始终坚持简政放权,通过深化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坚持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外汇局依法履职能力;坚持夯实制度基础,为改革落地提供有力保障;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坚持服务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坚持市场化导向,市场在外汇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积极探索新的风险管理手段和方法,通过向企业发放风险提示函、非现场核查、现场核查检查等多种方式,通过构建了服务企业的网上服务、服务银行的数据采集、服务外汇局的监管信息三大平台体系等多种手段,不断培养企业自律,培育社会诚信,对违法违规主体实施精准打击,有力地提高制度的威慑力和有效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外汇局要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并将深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紧抓好。要在前期集中学习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学习载体,搭建学习平台,将学习引向深入。领导干部要学深一步,带头学、作表率。要深刻领会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领悟讲话的精神要义和精髓所在,不断提高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要结合外汇管理工作实际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系列讲话精神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外汇管理改革发展实践,扎实推进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的“五个转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