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政策法规 > 结售汇与外汇市场管理
结售汇与外汇市场管理
(已废止)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贵金属业务汇率敞口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国家外汇管理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局、外汇管理部,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市分局;各中资外汇指定银行:              

为规范贵金属业务外汇管理,便利银行为客户提供贵金属投资服务,现就银行贵金属业务汇率敞口外汇管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本通知所称贵金属业务汇率敞口是指,银行在境内办理以人民币计价的即期贵金属(包括但不限于黄金、白银、铂金)买卖业务后,在境外市场平盘贵金属交易敞口而形成的本外币错配的一种汇率敞口。        

其中,即期贵金属买卖业务包括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从事的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业务,但不包括其他贵金属的现货延期交收业务。        

二、银行对贵金属业务汇率敞口进行平盘,应区分贵金属的种类,在首次平盘前20个工作日内,由总行(或主报告行)以书面和电子邮件方式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备案。备案材料包括:        

(一)贵金属业务开办情况;        

(二)贵金属业务操作规程;        

(三)贵金属汇率敞口管理制度;        

(四)相关监管部门颁发的开办该种贵金属业务的许可文件;        

(五)向中国人民银行备案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业务的证明文件(申请对黄金延期交收业务汇率敞口进行平盘时提供);        

(六)国家外汇管理局要求的其他文件。        

三、对于备案后的贵金属业务汇率敞口,银行可视同自身结售汇交易进行平盘。        

四、银行通过自身结售汇交易平盘贵金属业务汇率敞口,应履行以下统计和报告义务:        

(一)在平盘当期的《银行结售汇统计月(旬)报表》和《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日报表》进行统计。其中,结汇和售汇在《银行结售汇统计月报表》的科目归属为“240其他投资-银行自身        01和“440其他投资-银行自身01,在《银行结售汇统计旬报表》的科目归属为“200资本与金融项目”和“400资本与金融项目”。        

(二)在每季度末15个工作日内,分别通过传真和电子邮件向国家外汇管理局报送《银行贵金属业务汇率敞口统计报表》(格式见附件)。        

五、银行办理黄金进出口等实物贵金属业务的结售汇和收付汇遵照货物贸易外汇管理相关规定执行。        

六、银行办理本通知规定以外的贵金属交易品种所涉及的汇率敞口管理,应事前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        

七、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黄金业务汇率敞口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7]42号)同时废止。        

国家外汇管理局各分局、外汇管理部接到本通知后,应即转发辖内各中心支局、支局、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外资银行。        

执行中如遇问题,请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联系。        

电话:010-68402295   传真:010-68402315

电子信箱:yinhangchu@mail.safe.gov.cn

    特此通知。

 

附件:      季度银行贵金属业务汇率敞口统计报表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七日          

   

附件1: 年 季度银行贵金属业务汇率敞口统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