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反腐倡廉
反腐倡廉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易纲主持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机关副司级以上领导干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各分局(外汇管理部)分管副局长(副主任),局机关纪委委员及各党支部(总支)纪检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认为,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外汇管理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认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同时加快推进落实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的五个转变,从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提高透明度等方面入手,着力做好反腐倡廉和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政策透明度,规范权力运行。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养成依法办事、按制度办事的习惯;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法规建设质量,完善法规制定规则,健全公众参与政府立法的制度和机制;严格行政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建立健全重要行政审批事项内部审议和集体讨论制度,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提高外汇管理政策透明度,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二是加强管理教育,促进外汇管理系统各级干部勤政廉政。加强廉洁从政和勤俭节约教育,结合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积极推动党员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落实有关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和因公出国(境)的规定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坚持厉行节约。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制度规定,树立良好形象。三是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坚持把反腐倡廉放在年度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相结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机制,严格责任追究,推动党风廉政工作落实。
   
会议提出,下一步,外汇局将紧紧围绕外汇管理中心任务,继续深化对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积极促进外汇管理五个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廉洁高效政府,不断推动外汇管理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进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