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加强理论学习,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外汇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近日,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在内蒙古赤峰市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讨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外汇管理改革的内在关系,以及外汇局如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意见。

党组书记、局长胡晓炼指出,外汇管理作为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外汇管理局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战略目标,紧密结合外汇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工作。

胡晓炼指出,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一贯战略思想,明确了“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外汇局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有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维护政治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立足国内,扩大内需,首先应激活农村的投资与消费需求;调整产业结构,重点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要的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优化贸易结构,一个重要的内容是优化农产品贸易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尤其是鼓励吸引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的外资等。事实上,这些内在关系充分说明,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和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胡晓炼等一行在赤峰期间,专程参观了集生态农业、生物化工等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内蒙古塞飞亚集团,听取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姚凤桐教授关于“如何建设内蒙古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专题讲课。局党组成员李东荣、魏本华、邓先宏、方上浦,局机关各司、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共20余人参加了这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