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20055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晓炼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学习领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精神,研究外汇局党组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

  与会同志认为,中央领导在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发扬党的三大作风,为全体党员做出了表率,使党员和群众深受教育、启发和鼓舞。胡晓炼同志结合外汇局实际,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学习体会:首先,要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牢牢把握工作方向,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外汇局要在加强改革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上下功夫。其次,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善于从习惯性的思维定式中出来,下大力气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究,处理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第三,要处理好改革开放与做好管理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开放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系,通过切实做好各项外汇管理工作,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促进改革开放,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和经济、金融安全,不断提高外汇局党组驾驭全局的能力,不断强化外汇局执政能力的建设。

  胡晓炼同志还针对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组整改方案的完善提出了十条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对外汇管理形势的分析研究和把握,特别是要进一步夯实现行外汇统计分析基础。二是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增强公共服务意识。要用发展的眼光,积极研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边贸发展走出去等政策措施。三是积极研究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四是有序、可控地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目前要辩证处理好引导流出和管理流入的关系。五是大力推进外汇市场的发展,改进外汇市场交易模式,增加产品,改进对外汇市场的监督管理。六是进一步改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七是进一步完善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开拓投资领域,加强风险管理,提高收益率。八是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国际收支风险防范的准备工作,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密切注意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未雨绸缪。九是加强局党组班子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领导班子成员自身做起,起表率作用。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十是关心职工群众生活。在国家政策范围内,解决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进一步关心离退休老干部的思想和生活。

  局党组党员李东荣、魏本华、邓先宏、方上浦也分别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对报告的学习体会,提出了完善局党组整改方案的意见建议。

  中央督导组、人民银行机关纪委、外汇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等共8人列席会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