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在扎实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召开了2005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全体成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05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相互之间认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广泛征求局机关党内外群众的意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抓住并找准存在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努力方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协调三组组长张德成、中央督导组组长赵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李东荣、魏本华、邓先宏、方上浦出席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晓炼主持会议。

  会上,外汇局党组成员按照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检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执行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经济金融方针政策和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对照检查贯彻落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和履行外汇管理职责的情况;对照检查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反腐倡廉规定的情况;对2004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回顾。

  周小川同志在听取了外汇局党组各成员的发言后指出,目前我们正处于国际金融形势迅速发展变化的年代,形势发展变化速度之快,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一个国家经济出现问题,往往表现为金融或外汇领域危机。因此,外汇局所面临的改革任务很重,面临的挑战很艰巨,要提高到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他希望外汇局领导班子深刻领会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经济金融方针政策,认真总结1994年以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所取得的经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牢固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在国家整体的改革开放中不拖后腿。

  张德成同志在发言中讲到,外汇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各级党组织发挥了模范表率作用。外汇局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没有因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调整而受到影响,继续受到局党组和胡晓炼同志的高度重视。党组成员进行党性分析直奔主题,严格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映了会议准备比较充分,也反映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所取得的成果。他希望外汇局领导班子成员继续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继续抓好司处级及其以下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教育工作,抓好对群众意见建议的研究、整改和反馈工作。

  赵光华同志认为,外汇局党组高度重视先进性教育活动,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教育活动开展得比较深入扎实。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认真,胡晓炼同志事先审阅了班子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并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严肃认真,相互开展批评意见中肯、实在,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他希望领导班子认真做好对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通过集体研究讨论,明确整改思路和整改措施,做到对群众意见建议有反馈、有说明、有行动。

  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督导组、中央金融巡视组和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党委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