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外汇局党员代表赴贫困地区开展“了解国情民情,增强宗旨观念”主题实践活动

  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关安排,近日,外汇局副局长李东荣,带领外汇局各党支部共28名党员职工代表,赴河北省巨鹿县开展了解国情民情,增强宗旨观念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入贫困农村了解国情民情,进一步增强共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

  河北省巨鹿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基础差、底子薄,经济总量偏小,农业标准化水平低。全县35.8万人口中,有近12万为贫困人口。国家外汇管理局自1995年对巨鹿县定点扶贫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对巨鹿县的扶贫工作,多次深入实地调研,选派10名扶贫工作队员驻巨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10年来,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和信息扶贫的力度,建起两所希望学校,救助了近百名失学儿童;投资建成巨鹿县扶贫信息网20个乡村网络终端,并增订800份农村版《经济日报》,明显加强了巨鹿县与国内、国际市场的信息沟通,大大缓解了贫困乡村信息闭塞和农副产品销路难等问题。

  李东荣同志一行一到巨鹿县,就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座谈,了解情况。随后李东荣带领大家走访了外汇局投资兴建的巨鹿县扶贫信息中心网站机房和两所希望小学,为两所小学送去房屋维修款和科普知识书本,并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与贫困村东下疃村干部一起座谈,深入了解村里的情况,走访两家特困户,给他们送上了慰问金。

  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的同志分成七个小组,分别就巨鹿县的教育、乡镇企业、农业、基层民主政治、金融、计划生育和外汇局扶贫济困的效果等情况与对口部门进行座谈并实地调研。通过实地接触,大家感受到了几年来巨鹿县在党的政策支持下取得的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92年的353元增加到2004年的2601元,逐步培养起了一些具有一定盈利规模的企业。但在教育水平、思想观念以及具体发展条件方面仍存在很多不足,民营企业的发展需要支持,老百姓的生活条件需要改善。在调研该县民营出口企业时,外汇局就如何进一步方便企业出口收汇核销进行了现场办公,使企业在县城就可通过上网办理核销业务,降低经营成本。

  胡锦涛同志在贵州考察工作时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全党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寄予愿望,殷切希望我们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外汇局组织这次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两方面的成效:一方面,洪水口希望小学和小留庄慧民希望小学得到了外汇局捐赠的校舍修缮款和少儿读物,对解决东下疃农民饮水难问题,外汇局提出了扶贫帮困的方案;另一方面,外汇局的党员同志对国情民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使他们在从事外汇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