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国家外汇管理局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党课学习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根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有关安排,进行了第三次党课学习活动。外汇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树清作了主题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报告。报告会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马德伦主持,中央督导组部分成员,外汇局、中央汇金公司全体党员和职工参加了这次党课学习。

  郭树清从社会管理和社会改革方面,如何体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角度,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包括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国际五个方面的内容,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向大家作了系统介绍。他指出,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社会的组织和发展受到党的一贯重视,外汇局全体党员在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以及应对国际局势等方面多次学习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改革开放以来,社会领域的建设取得历史性进步。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这对于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郭树清在讲课中以大量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古今历史作比较、国际国内情况相比较,深入说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条件。从我国人民群众目前的物质生活水平、受教育情况、就业条件、社会保障、政治权利以及精神文化生活状况等多角度,全面深入地分析了我国现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和条件,指出我国具备了较为坚实的物质经济和精神文化基础。但从长期的战略角度出发,站在加强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我们要深入思考和清楚认识急待解决构建和谐社会还面对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并为解决这些问题自觉地付出努力和做出贡献。

  最后,郭树清要求外汇局全体党员,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全面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本领。每一个公务员都是社会的一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人有责。二是要勤政廉政,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共产党员不仅要把自己管住管好,也要把身边的人管住管好。坚决不做违法乱纪、损人利己的事。要切实做好本职工作,真正把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落到实处。三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关心并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活动,贴近社会、了解社会,关注国家前途命运,要积极参加党、团、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四是要加强个人修养,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法律意识。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法律法规,建立与人为善、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要搞好家庭小环境建设,形成明礼诚信、团结互助、稳定和谐的良好家庭氛围。五是坚持正义,敢于同社会上的不法行为和不良现象作斗争,带头抵制。六是积极向上,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全方位的了解历史、地理和自然科学知识,在文学、艺术、电影、旅游等方面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积极培养我们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会上,马德伦传达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2005年春节期间先进性教育活动几个问题的通知》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利用节日期间搞好自学,巩固学习培训成果,并严格遵守有关纪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