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全面深入了解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历史写下辉煌——国家外汇管理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举行专题讲座

  新春佳节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根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有关安排,邀请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毛福民作做好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报告。报告会由外汇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树清主持。

  毛福民局长结合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的工作,从理论的高度,结合一些事例阐述了档案工作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可以概括为三点:第一,档案记载着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对人类文明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进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好教材。第二,档案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工具和载体,是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条件,同时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第三,档案是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钥匙,是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对于把握人类活动的因果关系、基本规律和未来的建设很有借鉴意义。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重视档案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的功能,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实现人民群众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已是农历腊月29了,但华融大厦三楼的会议中心仍然坐满了人。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马德伦,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东荣、魏本华参加了会议。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中央汇金公司、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和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43督导组的杨元洲同志等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全体与会同志在认真听的同时,也在深入思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自觉地、努力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婪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让每个人的档案都清清白白,让我们党和国家的档案不断记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业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