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政策法规 > 资本项目外汇管理 > 跨境债权债务
跨境债权债务
(已失效)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2005年境内外资银行短期外债指标核定工作的通知

国家外汇管理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局、外汇管理部,深圳、大连、青岛、厦门、宁波市分局:              

  根据《境内外资银行外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2005年度境内外资银行(以下简称外资银行)短期外债指标核定工作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2005年度外资银行短期外债指标核定原则              

  (一)各有关分局在为外资银行核定2005年短期外债指标时,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评价辖内各外资银行的短期外债指标需求。核定的外资银行短期外债指标既要满足外资银行正常的业务发展需要,又要有效控制外资银行短期外债规模。              

  (二)短期外债指标的核定,应严格按照《办法》中确定的有关原则和要求,同时考虑以下因素:              

  1、外资银行近两年尤其是2004年下半年各项外汇贷款余额的变化情况,各项外汇贷款余额变动情况是核定短期外债指标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2、外资银行200411月份调整后短期外债指标和年底的实际短期外债余额。              

  3、外资银行2005年度业务发展计划。              

  二、2005年度外资银行短期外债指标核定和管理方法              

  (一)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各有关分局(外汇管理部)辖内外资银行的短期外债实行总量控制。在批准的短期外债余额范围内,分局(外汇管理部)可以根据辖内各家外资银行外债的具体情况和银行业务的变化,对短期外债指标进行适当调剂。              

  (二)鉴于外资银行的管理体制,2005年及以后外资银行的短期外债指标核定,原则上仍然参照2004年的核定方法,即由各有关分局(外汇管理部)核定当地每家外资银行的短期外债指标,并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              

  (三)如果外资银行的主报告行具有资金管理和监督职能,能够提出监控其他分支机构短期外债余额的完整方案,或者其他分支机构的资金拆借均通过主报告行进行操作,经过其上级行授权和所在地外汇分局核准,可由主报告行向所在地外汇分局申请短期外债指标。主报告行所在地外汇分局对主报告行的申请进行初审后转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定的短期外债指标范围内,主报告行的各成员行之间可以调剂使用外债指标。              

  实行主报告行制度的外资银行,其所有境内分支机构每日的实际短期外债余额必须控制在核定的指标范围内。              

  实行主报告行制度的各成员行须根据自身需要单独向主报告行提出短期外债指标需求申请,并参照向外汇局直接提出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要求同时抄报所在地外汇分局备案。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该主报告行短期外债指标批复时,在下达给其所在地外汇分局的同时,抄送其他成员行所在地外汇分局。              

  (四)实行主报告行申请制度的外资银行,由主报告行所在地外汇分局(外汇管理部)对主报告行的短期外债情况实行监管,涉及异地成员行的短期外债余额情况,由该成员行所在地外汇分局(管理部)协助核实。              

  (五)主报告行应在当日向所在地外汇分局报告该行上一个工作日所有境内分支机构的短期外债余额。              

  三、2005年指标申请程序和核准有关工作              

  (一)各有关分局应通过适当方式通知辖内外资银行报送2005年短期外债指标申请。凡在接到各有关分局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仍没有提出申请的,则以2004年调整后核定的短期外债指标作为该外资银行2005年指标。              

  (二)外资银行向各有关分局提出短期外债指标申请时,除应提供《办法》所要求的材料外,外国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应提供报送银监会的2004年度境内合并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外国银行分行应提供报送银监会的该分行2004年度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以及境内营业性分支机构本年度合并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有人民币业务的,还须单独提供外汇财务报表)。主报告行在向所在地外汇分局申请短期外债指标时,还应提供其上级行授权文件,并附各成员行提出的短期外债指标需求计划、各成员行填写的《境内外资银行申请短期外债指标情况表》和有关外汇财务报表。              

  (三)各有关分局可自文到之日起受理外资银行提出的2005年短期外债指标申请,在2005315日以前完成对本辖区外资银行2005年度的短期外债指标核定工作,同时将外资银行申请报告和《境内外资银行申请短期外债指标基础信息汇总表》(电子文档,通过系统内电子信箱另发)转报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在20053 31 日前向各分局集中下达辖区内外资银行短期外债指标总额。              

  (四)境内外资银行以美元以外的其他币种借入短期外债,在考核短期外债余额合规性时,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每月初颁布的《各种货币对美元折算率表》进行折算。              

  (五)外资银行需于20051231日前在其计算机系统和会计系统上区分居民账户和非居民账户,建立和完善对非居民存款(包括机构和个人、本币和外币)的统计制度。              

  四、 关于外资银行的外汇担保问题              

  (一)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实施〈境内外资银行外债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459号)规定,境内外资银行不得为境内企业的人民币借款提供外汇担保。              

  未开放人民币业务地区的境内外资银行,可以继续为当地省、市外商投资企业借用的人民币贷款提供外汇保证。在债务人不能偿还人民币贷款,境内外资银行代为履约时,人民币的贷款行应向商业注册所在地外汇局提出申请,经外汇局核准后方可结汇。              

  (二)外汇指定银行向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人民币贷款,可以接受债务人的外汇质押,但质押外汇来源仅限于企业的资本金账户和经常项目外汇账户。              

  (三)境内外汇指定银行(包括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向境内外商投资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时,可以接受境外机构提供的保证。外商投资企业申请境外机构保证项下人民币贷款,需先到当地外汇局领取境外保证项下人民币贷款或有债务登记表(以下简称或有债务登记表),并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经外汇局审核,外商投资企业借用的短期外债余额、中长期外债发生额及境外机构保证项下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之和未超过其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的差额后,可予以办理登记手续。超过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差额的,不予登记。              

  (四)外汇指定银行在与外商投资企业签署境外机构保证项下人民币贷款合同时,应查验债务人从外汇局领取的或有债务登记表。 外商投资企业没有办理人民币贷款项下或有负债登记手续的,境外机构履约时,外汇局不予核准为其发放人民币贷款的外汇指定银行结汇。              

  (五)外商投资企业办理登记手续的,如境外机构履约,人民币的贷款行应持或有债务登记表复印件及有关文件向所在地外汇局提出申请,经所在地外汇局核准后方可结汇。境外机构代为履约后,外商投资企业形成的对外负债需纳入外债管理,即投注差管理。              

  (六)上述规定自200541日起施行。在此之前已发生的外汇担保项下人民币贷款业务按照银发[1999223号文执行,不必另行办理补登记手续。              

  (七)以上规定与银发[1999223号文、汇发[200459号文相关规定有冲突的,以本规定为准。              

  以上通知,请遵照执行。执行中若有问题,请及时向总局资本项目司反映。              

附件:1、《境内外资银行申请短期外债指标情况表》(略)              

   2、《2005年境内外资银行申请短期外债指标基础信息汇总表》(略)              

   3、《境外保证项下人民币贷款或有债务登记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