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探寻中央档案 重温党的历史——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中央档案馆召开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树清带领局党组成员和各司负责同志一行,来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现场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保存有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重要历史档案和文献。外汇局的同志们通过探寻中央档案,重温党的历史,增强了做好外汇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毛福民局(馆)长对郭树清局长一行的到来,并借此进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表示热烈欢迎。毛局长介绍了中央档案馆和国家档案馆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中央档案馆馆名是周恩来总理亲笔提写,目前馆藏档案保存有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大量原始墨宝,保存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各个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重要的、系统的原始档案。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今天,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对研究党的历史、研究党的执政规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郭树清局长和局党组成员李东荣、邓先宏和方上浦等领导同志,认真仔细观看了展室中关于建党、建军,以及第一次国共合作、井冈山、古田会议和遵义会议等珍贵图片文字资料,详细询问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金融事业、对涉及外汇管理方针报告亲笔批示的背景情况等。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普遍感到,档案管理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学问很深,许多档案文献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一致认为,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重温党史,进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进一步增强了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对于即将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