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政策法规 > 综合 > 行政许可
行政许可
(已失效)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2004]第 1 号

    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0416号),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8项行政审批项目。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后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取消远洋渔业企业年度购汇限额核准

远洋渔业企业购汇按照《非贸易售付汇及境内居民个人外汇收支管理操作规程》(汇发[200229号)执行。  

  二、取消境外工程使用物资备案核准对外支付超过规定比例和金额的预付货款核准转口贸易项下外汇收支备案及对外支付核准

  进口单位办理境外工程使用物资对外支付超过规定比例和金额的预付货款转口贸易项下的购付汇及核销手续,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取消部分进口付汇备案类别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334号)、《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简化预付货款项下售付汇审核手续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3119号)等规定执行。  

  三、取消出口收汇核销员管理备案

  国家外汇管理局分支局(以下简称外汇局)不再对出口单位的出口收汇核销人员进行资格认定或核准,出口单位不需到外汇局领取出口收汇核销员证。外汇局将加强对出口收汇核销人员的培训,对出口单位到外汇局办理出口收汇核销业务的人员仍需核实身份,并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出口收汇核销业务。  

  四、取消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员认定外汇指定银行结汇、售汇业务从业人员资格核准保险公司外汇业务从业人员资格核定

  外汇局不再对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员、外汇指定银行结售汇业务从业人员、保险公司外汇业务从业人员进行资格认定或核准。外汇指定银行和保险公司应当加强对上述从业人员的培训,按照外汇管理规定办理外汇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