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国家外汇管理局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努力提高外汇管理工作水平

  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发表以后,在外汇局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共鸣。局党组立即部署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75日,局党组举行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组成员和各司主要负责同志一起座谈学习对讲话的认识和体会。

  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树清指出,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讲话精神,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对于搞好外汇管理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着将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艰巨任务。国际经济环境正处于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不确定因素最大的时期。我国加入WTO意味着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和深入分析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使外汇管理政策始终适应于经济发展的需要。

  郭树清说,根据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我们在外汇管理的具体工作中,要认真研究完善经常项目可兑换,改进资本项目管理的办法,研究资本市场平稳有序开放的政策;认真研究新时期利用外资政策,创新渠道和工具,提升利用外资水平;要把监管力量的重点从直接面向企业转变到加强对银行和金融机构的监管,简化繁琐的操作程序;要深入研究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有效促进出口增长,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要深入研究人民币在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关系中的作用;要改进干部管理方法,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吸引人才、用好人才。

  郭树清对局机关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指出,学习活动要深入扎实,力戒形式主义,要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效果。局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对学习工作加强引导,及时反映学习情况,充分交流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讲话,促进外汇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