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外汇新闻 > 要闻发布
要闻发布
境内居民个人投资B股咨询问答

  1、境内居民个人通过境内商业银行向同一银行的证券经营机构B股保证金帐户划转资金有没有数量限制?

  答:《通知》规定,境内居民个人开立B股帐户不低于1000美元,但没有规定上限。境内居民个人从外汇资金帐户向证券经营机构B股保证金帐户划转资金时,没有任何数量限制。对于境内居民个人不属于B股交易项下的外汇资金的划转,仍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境内居民个人外汇管理暂行办法》及其他规定进行管理。

  2、原来存在银行,但219日后提出的外币现钞能否在61日以前入市?

  答:不可以。根据《通知》规定,200161日前,只允许境内居民个人使用在2001219日(含219日)前已经存入境内商业银行的现汇存款和外币现钞存款,从事B股交易。219日后从银行提出的外币已不是存款,所以不能在61日以前入市。

  3、外币信用卡上的资金能否入市?

  答:目前,国内将外币信用卡视同现钞管理。如果现在将外币信用卡上的资金转成现钞存款,要61日后才可以入市。

  4219日已托收的在途资金能否在61日前入市?

  答:不可以。《通知》规定的61日前入市的外汇资金必须是不晚于2001219日存入银行的实存外汇资金。已托收在途资金属于应收帐款,不能在61日前入市。

  5、境内居民个人持有的非B股结算币种的外汇能否投资B股?

  答:可以。目前,上交所B股交易结算币种为美元,深交所B股交易结算币种为港币。境内居民存在银行的非美元、港币外汇存款,经境内商业银行进行币种转换后,均可以转入B股资金帐户。

  661日以前,从B股市场退出的资金能否在61日以前再次入市?

  答:不可以。61日前从B股市场退出的资金视同219日后存入银行的存款,61日以后才可以再入市。

  7、证券经营机构能否在中国境内的外资银行开立B股保证金帐户?

  答:根据现行金融管理规定,境内外资银行不能从事境内居民个人的外汇存款业务,因此证券经营机构为境内居民个人从事B股交易只能在境内中资商业银行开立保证金帐户。如果证券经营机构在外资银行开立B股保证金帐户为非居民办理B股业务,则按现行规定视同境外帐户管理,必须向外汇管理部门事先提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