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政策法规 > 资本项目外汇管理 > 跨境债权债务
跨境债权债务
(已废止)关于严禁购汇提前还贷的紧急通知

中国人民银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深圳经济特区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局,深圳经济特区分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投资银行、交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福建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今年以来,发现一些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套取人民币贷款,购买外汇提前偿还外币债务。这种做法,违反了信贷管理和资本项目管理的规定,增加了国际收支的压力,危害国家金融安全,必须坚决禁止。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于820日联合下发了《关于禁止购汇提前还贷有关问题的通知》,希望各商业银行、企业和有关方面认真贯彻执行。              

  为做好此项工作,再作如下通知:              

    一、商业银行要做好信贷管理              

  各商业银行要改进金融服务,按照信贷原则,及时发放人民币贷款,积极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和建设,扩大进出口贸易。同时,也要加强信贷管理。一是要依法收回到期人民币贷款本息,严禁借款企业,一方面拖欠到期贷款本息,另一方面又用人民币收入购买外汇提前偿还外币债务。二是新发生人民币贷款,必须坚持贷款条件,真正用于生产经营和建设。三是对拖欠到期人民币贷款本息和挪用生产建设贷款,将资金划出购买外汇提前偿还外币债务的企业,开户银行有权查询和制止。              

  二、外汇局要加强资本项目外汇支出的审批              

  所有资本项目外汇支出需经外汇局批准。资本项目外汇支出,必须首先使用自有外汇资金,不足部分才能购汇。              

外汇局应严格控制提前偿还外债、外债转贷款和自营外汇贷款。凡借款合同无提前偿还条款的,不得提前归还债务;借款合同有提前偿还条款的,经外汇易核准,可以自有外汇偿还,不得购汇归还债务。

  外汇局不得批准异地购汇还贷;不得批准购汇用于境外股权和债权投资;不得批准购汇进行外币股票和债券的回购。19981231日前,外汇局不得批准用人民币购汇归还国内外汇贷款,以其它外汇资金进行的回购需经外汇局批准。

  三、外汇指定银行要加强资本项目的业务监督              

  各外汇指定银行必须按外汇局的批准文件或核准件办理资本项目结汇、售汇和付汇及境内划转业务和专用帐户开立业务。              

  各外汇指定银行不得擅自办理用于提前偿还外债、外债转贷款和自营外汇贷款的售汇业务;不得擅自办理异地售汇还贷业务。              

  四、加强金融机构资本项目外汇业务的风险管理              

  各外汇指定银行支行以下营业机构,不再办理资本项目外汇结汇、售汇和付汇及境内划转业务和专用帐户开立、收支业务;对于已经开办上述业务的,必须在1998930日以前将业务划归上级机构。

  非银行金融机构一律不得办理对外贸易结算业务。              

  改变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外资租赁公司的外债登记办法,变定期登记为逐笔登记,其还本付息需经外汇局逐笔核准。              

  各金融机构发放外汇贷款应在贷款合同中加人必须于合同签订后15日内到外汇局办理外汇贷款登记条款,还本付息必须经过外汇局核准。              

  五、对购汇提前还贷进行全进检查,对违规违法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各商业银行总行要根据本次通知精神,对加强信贷管理,严禁发放人民币贷款给企业购汇提前偿还债务,提出具体要求,并组织有关人员对分支行的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检查。              

  国家外汇管理分局要对今年以来审批和资本项目的外汇支出,进行逐笔复查。              

  中国人民银行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分行,要选择资本项目外汇支出数额较大的企业,对购汇的人民币资金来源、外汇支出审批和资本项目的售汇进行检查。820日以后,发现有贷款给企业购买外汇提前偿还外汇债务、违反规定批准企业提前还贷和向企业出售外汇的,必须迅速查实、坚决撤销直接领导人的职务,并对经办人员进行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惩处。              

  中国人民银行省分行、外汇管理分局和各商业银行总行,要立即将此通知传达到各级领导及有关人员,并将此通知执行情况,于915日前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              

①②本款已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调整购汇提前还贷管理措施的通知的修改。              

根据《关于外汇指定银行县级和县级以下支行恢复办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规定,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可以恢复办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