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推進外匯領域改革開放 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

綜合司

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強調,金融要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高質量服務。外匯管理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序推進外匯領域改革開放,持續提升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水平,助力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

一、堅持統籌金融開放和安全,與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相適應的外匯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穩步推進資本項目高水平開放。一是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有序擴大。證券投資項下逐步建立起以機構投資者制度、互聯互通機制和境外投資者直接入市為主的跨境投資制度安排,針對不同領域和投資者需求的多渠道開放局面基本形成。我國股票和債券市場被納入多個國際主流指數,獲得全球機構投資者的高度認可。二是跨境直接投資實現基本可兌換。外商直接投資外匯管理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境外直接投資實施分類管理,支援企業積極穩妥走出去。推進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改革,支援股權投資基金開展跨境產業、實業投資。三是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框架基本建立。實施本外幣一體化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金融機構和企業可在與資本或淨資產掛鈎的跨境融資上限內,自主開展本外幣跨境融資。深化跨國公司跨境資金集中運營業務管理改革,便利跨國公司跨境資金統籌使用。

積極服務區域開放創新與特殊區域建設。支援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海南自貿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援自貿試驗區等對外開放高地在外匯管理創新方面先行先試。在上海、廣東等4個省(市)部分區域開展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試點,探索更安全更開放的外匯管理模式,截至20239月末,累計辦理試點業務約16萬筆、1406億美元,有力支援國家重點區域發展。

建立健全外匯市場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管理框架。以加強宏觀審慎為核心改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建立健全跨境資本流動監測、預警和響應機制,逆周期、市場化調節外匯市場順周期行為,維護外匯市場基本穩定及國家金融和經濟安全。以轉變監管方式為核心加強外匯市場微觀監管,改善銀行外匯業務真實性審核方式,逐步建立實質真實、方式多元、盡職免責、安全高效的管理機制,高壓打擊地下錢莊、跨境賭博等違法違規活動,維護外匯市場健康秩序。

二、堅持把服務實體經濟作為根本宗旨,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水平持續提升

持續深化跨境貿易外匯管理改革。在全國實施跨境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政策,賦予銀行更多審核自主權,便利優質企業外匯結算,支援貿易創新發展。截至20239月末,全國已累計辦理優質企業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業務超427萬筆,金額超1.9萬億美元。支援承包工程企業境外資金集中管理,幫助企業有效盤活境外沉澱資金,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積極支援貿易新業態健康發展。支援銀行、支付機構憑交易電子資訊為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主體辦理貿易結算,助力經營主體降成本、增效率。20231-9月,銀行和支付機構憑交易電子資訊為跨境電商辦理外匯收支筆數約6.5億筆。優化市場採購結算渠道,支援聯網資訊平台備案商戶線上自助辦理收結匯。2023年以來,備案商戶線上自助辦理收結匯約佔70%,惠及中小微商戶超9萬家。

加大對科技創新和中小企業的外匯支援力度。針對中小微高新技術和專精特新企業等淨資產規模較小的企業,開展跨境融資便利化試點,允許企業在等值1000萬美元或500萬美元額度內自主借用外債,目前試點區域已覆蓋全國約80%28萬家高新技術和專精特新企業。搭建跨境金融服務平台,陸續推出8個融資類應用場景和3個便利化類應用場景,助力以中小企業為主的近10萬家涉外企業累計獲得融資金額超2900億美元、付匯金額超1.2萬億美元。

三、堅持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開放多元、功能健全、競爭有序的外匯市場基本形成

豐富外匯市場參與主體。當前,我國銀行間外匯市場參與主體已形成以境內銀行為主、境內外各類機構並存的格局。境內允許非銀行金融機構和非金融企業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境外允許境外人民幣清算行、參加行和央行類機構以及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外匯市場。

推出更多外匯市場交易產品。我國外匯市場已具備即期、遠期、外匯掉期、貨幣掉期和期權等國際成熟產品體系,銀行掛牌貨幣超過40種,涵蓋跨境收支的主要結算貨幣,可滿足企業跨境投融資所需的匯兌和匯率避險需求。2022年,外匯市場交易量達34.5萬億美元,較2017年增長43.2%。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全球外匯市場調查報告,2022年人民幣日均交易量佔全球外匯交易份額排名上升至全球第5位。

推進外匯市場規範發展。制定《外匯市場交易行為規範指引》,促進外匯市場誠信、公平、有序、高效運行。修訂發布《銀行間外匯市場做市商指引》,規範做市商交易行為。指導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制定外匯業務展業規範,推動銀行合規展業、穩健經營。持續強化外匯市場交易行為監管,健全完善公平高效的市場監管體系。

完善企業匯率風險管理服務。編髮《企業匯率風險管理指引》《匯率風險情景與外匯衍生產品運用案例集》,幫助企業建立行之有效的匯率風險管理機制。加大對中小微企業支援和服務力度,鼓勵銀行減費讓利、提升中小微企業衍生品授信便利度,指導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免除中小微企業外匯衍生品相關的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手續費,有效降低中小微企業匯率避險成本。2022年,企業外匯套保率升至24.0%,企業運用遠期、期權等外匯衍生品管理匯率風險的規模超過1.3萬億美元。

四、下階段要不斷完善外匯管理體制機制,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有序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擴大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試點,推進境外上市、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境內證券市場等法規修訂,著力提升資本項目開放的質量,吸引更多外資金融機構和長期資本來華展業興業。完善跨國公司跨境資金集中運營管理政策框架,助力總部經濟發展。支援上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區域開放創新,促進在岸與離岸外匯市場協調發展。

持續推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加強和改善跨境貿易外匯便利化政策供給,支援更多銀行和支付機構開展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結算業務,讓更多信用好、規模小、筆數多的中小企業享受政策紅利。將跨境融資便利化政策擴展至全國,支援更多高新技術和專精特新企業創新發展。推動銀行健全匯率風險管理服務長效機制,支援企業更好開展匯率風險管理。不斷豐富完善跨境金融服務平台應用場景,助力更多涉外經營主體特別是中小企業降低跨境融資和結算成本。

有效維護外匯市場穩健運行。加強外匯市場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管理,強化跨境資金流動監測研判和應對,加強預期引導,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強化外匯領域監管全覆蓋,推動商業銀行外匯業務流程再造,完善全流程外匯展業框架,嚴厲打擊地下錢莊、跨境賭博等違法違規活動。完善中國特色外匯儲備經營管理制度,維護外匯儲備資產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